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解读 >> 正文

主题教育要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

时间:2023年04月19日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点击: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从延安整风开始,一直到新时代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显著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同时,也积累了深学细悟、学用结合、查改贯通等成功经验,有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但应该看到,这种集中性学习教育容易出现空喊口号、囫囵吞枣、学做脱节等不良现象,导致流于形式,效果打了折扣。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如果不能学懂弄通做实,就会沦为走过场,不利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因此,走深走实既是成功经验,更是现实要求。

走深,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在走深上下功夫,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贯穿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要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走实,就是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走实上下功夫,首先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要求,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要把这一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从这一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离不开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各级党委(党组)应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更要带头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绥化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